網頁

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虛擬助理再進化真人尺寸虛擬警衛大變身

之前曾寫過幾篇文章介紹過「虛擬(偶像)助理」(AI智能虛擬助理介紹Gatebox/HoloBox/MxR Tube【AI_Column】影像式AI虛擬助理真的要來了嗎?(上)【AI_Column】影像式AI虛擬助理真的要來了嗎?(下)) ,最近又看到日本把這項技術延伸到真人尺寸的虛擬警衛,不禁讓人對未來有更大的想像。

此次由SECOM(安保和警衛)、AGC(顯示器和虛擬機器人)、DBA(DeNA)(安全角色草案及語音合成)及 NTT DoCoMo(5G 及訪客語音辨識) 等 4 家公司合作聯手打造出「虛擬警衞系統」,主要提供真人尺寸的男生警衛「阿衛」和女生警衛「小愛」,可以協助「警戒監視」、「接待(自動應答)」、及「緊急對應」等功能。這項技術結合影像辨識,可分析來者穿著是否異常(戴安全帽遮臉),對於身高較矮的小朋友虛擬警衛也會蹲下對話。亦搭載語音辨識及語音合成(對話內容)來處理自然語言對答。遇到緊急狀況時也可變身為緊告標示並通知真人到場處理,大幅減少警衛人力負擔。
圖片來源(點擊放大)

之前亦曾在一些商展上看過台灣廠商推出過似技術應用於客服上,協助店員推銷產品、訂位、查詢等功能,但展示時常需另外搭配一隻專屬麥克風來加強語音輸入清晰度、降低背影雜音,虛擬人物能表現的動作很單調,比較像是有影像的語音助理。隨著日本這項技術的推出,或許可以讓更多廠商結合人工智慧、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將虛擬助理的應用推展至更多賣場或需要導覽服務的場域,跳脫「智能音箱」的紅海,擁抱「智能服務」新藍海。

相關影片: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新聞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