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靠磁力就能完成軟軟的機器人

一講到機器人,大多數人可能連想到的是像鋼彈、變形金剛這類雄狀威武型機器人,或者是像Pepper、Zenbo這類接近人形的服務型機器人,但很少人會想到機器人也可以像章魚一樣全身軟趴趴地緩慢前行。

 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專案,它利用國中時期學過的電磁鐵效應,就能用紙片做出一個會向前走的小機器人。原理超簡單,就是利用磁鐵「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特性來產生運動。首先到文具店買一塊超強磁鐵,再用漆包線繞成一個扁平狀的線圈,然後把一張不太厚的紙對摺,並將磁鐵和線圈分別貼在兩邊內側。當線圈通上直流電(電池)後就可產生磁場,若磁場方向方向就會排斥產生向前推擠運動,若將直流電反接後,產生相反磁場產生吸引動作,當線圈反覆給正負電流時就可讓這張人字形機器人向前走動了。若你想讓機器人看起來更可愛的話,那就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吧。


雖然說是機器人但實在有點陽春,若你能製作軟式電路板,並精密控制磁場變化,那就會得到如同章魚般的機器人,或者做出像昆蟲快速拍翅的動作甚至能飛起來,剩下的就靠大家的創意了。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下列影片及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