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無人化餐廳時代真的到來了嗎?

這幾年隨著機器人技術、機器視覺、人工智慧及AI晶片的到位,加上人力成本越來越高,所以開始發展出許多「無人經濟」產業。其中以餐飲業最願意嚐鮮,率先導入無人(APP, ChatBot)定位點餐、自動帶位、送餐,甚至由機器人自動製作食物,最後再透過行動支付完成消費過程,從前台到後台幾乎全由機器人包辦,而服務人員的工作變成機器人保姆,確保它能正常工作,實在不知該說是進步還是悲哀。

今年阿里巴巴旗下「盒馬機器人餐廳」正式上線,才不到四個月就損益平衡(??自稱,不知折舊基準為何),其對手京東也不甘示弱推出「Joy's」無人餐廳,姑且不論是噱頭還是技術超前,其中許多技術仍值得我們多多學習。

接著就以盒馬機器人餐廳做為範例來說明。首先是選桌、掃碼點餐,可以透過店門口的大型觸控電子看板進行操作,亦可用手機操作,這些技術不管是前台或後台的資訊流管控對台灣公司來說是小菜一碟,沒有難度。接著入座後,後廚就緊鑼密鼓的作起菜來,當後廚將完成的菜放上自動送餐車後,不用一分鐘就可送到顧客面前,用餐後還可自動把餐盤載回清洗區,這項技術在以前可是像台積電這類的大公司才用的起的自動導引車(Automatic Guided Vehicle, AGV),如今變成隨手可得的技術。雖然裡面牽扯到許多機電整合、視覺導引、定位、工作分派等控制技術,但也還難不倒台灣的廠商,不過如何做出便宜好用、耐用的機器就變成門檻,不然這些軟韌硬體的投資不知何時才能攤平,會直接影響使用者投資意願。最後是結帳系統,透過行動支付系統就可輕易解決,而這個部份在台灣似乎還有一些法令問題尚待克服。

目前台灣的迴轉夀司店或直線式滑軌送餐系統已算常見,但還沒有看到這種大型的無人餐廳系統,綜合以上來說,整體的技術門檻不算太高,若有廠商願意投資開發再輸出到歐美等人力成本較高的國家,未來再結合線上、線下及大數據統計及商品推薦,相信應該可創造出更多商機。

盒馬無人餐廳自動送餐機器人,圖片來源 (點擊圖片放大)



盒馬無人餐廳自動送餐機器人,圖片來源 (點擊圖片放大)

相關新聞及圖片來源

影片來源: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