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樹莓派(Pi3+)安裝Ubuntu Mate 18.04心得

上一次用Ubuntu Mate在Pi 3B上跑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只是為了偷懶,想讓桌機的Ubuntu和樹莓派都能用相同環境開發程式,但後來發覺Ubuntu Mate跑起來不但吃力,在看YOUTUBE時非常卡,且直播類型的內容(如新聞台)幾乎沒辦法看。但換回樹莓派官方的Raspbian就非常順,YOUTUBE也能看直播,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是Ubuntu Mate並沒有支援硬體(GPU:VideoCore IV)。

這兩天Ubuntu Mate釋出最新的18.04版(https://ubuntu-mate.org/raspberry-pi/)號稱已可支援GPU硬體解壓縮,包含FFMPEG, VLC播放器都有支援,讓我又想試一下,沒想到結果和預期的還是有點不同,只好暫時擺著了。

此次釋出的版本分別有32bit/64bit獨立版本,我選了64bit版測試,首先下載好影像檔再燒到16GB SD卡上,放到 Pi3A+上執行,沒想到竟然開機後沒多久就出現失敗訊息,上Ubuntu官網上仔細一看才發覺自己看漏了,人家有說雖然可支援Pi3A+,但因記憶體(512MB)太少,要在其它板子(Pi3B or Pi3B+)上裝好再移過來,所以只好乖乖換到Pi3B+上安裝,過程還算順利。

裝好後急忙連到YOUTUBE測試一下之前沒法看直播新聞問題,大致上是可以播,但覺得還是有點小卡,打開工作管理監看程式看一下系統資源使用狀況,大吃一驚,四個CPU及記憶體(1GB另加128MB SWAP)都快被吃光,看來以瀏覽器(內建Firefox)執行時GPU可能還是沒被好好發揮。當把瀏覽器關掉後,CPU及記憶體馬上回復較正常的狀況。雖然CPU和記憶體已釋放出來了,但以視窗方式操作,反應總是會慢半拍,甚至要等個幾秒才能啟動程式,實在有點小失望。

測完Pi3B+後想再回頭試一下Pi3A+,此次可以順利開機執行到桌面部份,但仍因記憶體使用過於飽和,有很多程式開不起來,我想這個版本還是不適合Pi3A+上執行。

如果有那個朋友有興趣試一下,並且有比較好的結果,再煩請告知我那裡沒做好,先謝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