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Alasdair Allan邊緣計算AI開發板效能比較文摘要

最近AI開發板掀起一陣大混戰,每個人都說自家的廠商算力有多高,CP值沒得比,但到底實情如何,只能各說各話。有位網友Alasdair Allan發表了一篇比較文,把目前最火的三個方案樹莓派加Intel神經計算棒、NVIDIA Jetson Nano及Google Coral做了完整實驗數據比較,結果各打五十大板,沒有一家能到達號稱的最高效率,真不知是廠商在特定(優化)條件下執行還是作者的測試方法不公平(??),還是這些廠商有什麼隱藏祕技未公開?

這篇文章非常長,測試方法非常完整,在這裡簡單幫大家摘要一下,有興趣的朋友請直接參考原文
Benchmarking Edge Computing
Comparing Google, Intel, and NVIDIA accelerator hardware

以下內容、圖片都出自上述連結。而這篇文章最可愛的地方就是文後最後一句話"This post is sponsored by Coral from Google.",作者拿了Google的贊助雖然結論是Google Coral比較優,但文中仍保留很多意見,沒有一面倒幫Google多講一些好話,淨說老實話,看來Google還是滿大方的。

七種測試平台:
1. 樹莓派3B加Movidius(Intel)神經計算棒一代
2. 樹莓派3B+加英特爾神經計算棒二代
3. NVIDIA Jetson Nano
4. 樹莓派3B+
5. Google Coral USB加速器
6. Google Coral 開發板
7. 蘋果MacBookPro (Intel Core i7)

(點擊圖片放大)



二種模型:
1. MobileNet V1 SSD
2. MobileNet V2 SSD

測試條件:
在微軟COCO資料集,將圖縮到300x300後進行推論1000次後再取執行時間平均值。

黃色:MobileNet V1 SSD, 紅色:MobileNet V2 SSD (點擊圖片放大)

使用框架:
樹莓派: TensorFlow
Google Coral: TensorFlow, TensorFlow Lite
Intel(Movidius) NCS: TensorFlow, OpenVino
NVIDIA Jetson Nano: TensorFlow, TensorRT

USB介面速度會明顯影響執行效率
樹莓派加神經棒、Google Coral USB2.0
NVIDIA Jetsno Nano USB3.0

USB型加速器 (點擊圖片放大)

能量消耗:
在無鍵盤、滑鼠、顯示下測量空載及滿載峰值電流

 (點擊圖片放大)
 (點擊圖片放大)

執行五千次推論後溫度變化

 (點擊圖片放大)

測試範例:
更多完整測試步驟及方式請參考原文自行下載測試。

2 則留言:

  1. 請問 macbook pro是用什麼cpu跑的? 還有想問如果用一般GPU GTX系列 跟這些開發版比速度會快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有提及Mac Pro是Intel Core i7, 四核心, 2.9 GHz,未使用GPU,主要是拿來對比其它開發板執行效率。Jetson Nano只有128 Cuda Core,而隨便一張GTX960就有1024 Cuda Core, Nano實在不能比。若以NVIDIA Xavier來比GTX可就快多了。

      刪除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