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從「16bit的感動」看AI如何影響創作者的未來發展

16bit-01

在多年前曾有次造訪家鄉木柵鐵觀音茶園時,和老人家聊起現在機器製茶已經很普及了,為什麼還要辛苦手工製茶呢?老人家反問一句「你多久沒拿筆寫字了呢?電腦打字和手寫有什麼不同呢?」,霎時間竟無言以對,老人家接著緩緩道出「是溫度」,那種想傳達給品茶人的心意,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就像你用手寫出給最親近的人的小卡片,即使字跡再醜,也無可取代。

1839年法國畫家路易·達蓋爾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可攜式木箱照相機,許多人都擔心從此後不再有畫家,結果創造了更多攝影師及新型態的影像創作。1960年代第1台撞針式印表機問世,許多人擔心,印刷業就此會因此衰退,但反而讓更多文字工作者的作品能更快速的發表,進而興起另一波創作高潮。1980年代3D印表機發明,2010年代開始盛行,又有很多人擔心製造業或手工立體雕塑產業會走向寒冬,結果幫助更多自造者(創客)完成了創意發想。2022年大型語言模型(LLM)及智慧生成(AIGC)技術大爆發,那些失業論、取代論又重新襲捲而來,但事實並沒有發生,而是讓創作者隨著工具的演進,開始了新一波的創作。

最近剛好看到一部日本動畫「16bit的感動 ANOTHER LAYER」,其中在第十一集中有個橋段說到AI如何改變創作方式及創作者所要堅持的理念,深深觸動內心,於是順手寫下這篇文章,希望自己也能不忘初心。

這部動畫主要故事在描述一位熱愛製作美少女遊戲的女主角,陰錯陽差在2023年和1992年間來回穿越的故事,場景中有大量只有五、六年級生才能懂的設備(如日式電腦PC98、陰極射線管顯示器CRT、磁碟片Floppy、數據機Modem等)、寫作程式(組合語言等)及製作遊戲(像素繪圖等)技巧等經典橋段,不禁讓人回想起年輕時從純文字模式到繪圖模式程式開發過程的熱情。整個劇情內容這裡就不多作劇透,也不是本文要分享的重點,大家可以自行上網找到觀看連結。

16bit-02
5.25" 軟性磁碟片(160KB/180KB/320KB/360KB/1.2MB)


影片來源:youtube

接下來就把第十一集劇情中最值得人深思的一段摘錄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這段主要內容為男主程式設師六田守(小守)和女主動畫原畫設計師秋里樂葉(樂葉)因時空交叉穿越導致時間線錯亂,需要以二人之力重新製作感動人心的動畫,不然無法將歷史修正,但因二人能力有限因此衍生的一段劇情。
註:以下內容為網路截圖,本文無意侵犯其著作權,僅為方便說明用,望請原作者及版權所有者見諒。

小守:只能由你一個人製作
樂葉:太強人所難了


 

小守:在現在的2023年
小守:遊戲的製作方式也已經進化了
小守:現在只要想做的話
小守:一個人也能做遊戲了
小守:這都多虧了AI呢
16bit-04

樂葉:AI?
16bit-05

小守:現在的遊戲的插圖大多是由AI負責
樂葉:這是!
小守:沒錯,是你以前畫的畫
小守:我試著讓AI學習這些圖
16bit-06

小守:安心吧
小守:只要讓其讀取這幅畫
小守:AI就會進行解析,畫出同樣的畫
樂葉:好厲害啊
16bit-07

小守:上色也能輕易改變
小守:從一般的插圖上色到動畫上色
小守:就連水彩風格也做得到
小守:也能自動修正繪圖失誤
樂葉:真是太方便了
16bit-08

小守:不只是畫而已
小守:製作遊戲需要的劇情和音樂
小守:也可以由AI輔助
小守:像這樣活用AI的模式
小守:是如今製作遊戲的主流
小守:這樣的話你一個人也能製作遊戲吧
16bit-09

樂葉:如果AI進化到這個地步的話
樂葉:不需要人力進行修正也能做出遊戲了吧
小守:的確
小守:現在的遊戲製作大多朝那方向進行
16bit-10

小守:但也有不管AI再怎麼進步
小守:也無法製作出來的東西
小守:妳知道那是什麼嗎
樂葉:是什麼呢
小守:就是熱情
16bit-11

小守:AI可以快速便宜的產出高品質的作品
小守:但那之中並沒有熱情
小守:AI並沒有必須製作遊戲的理由
小守:也不會對內容產生糾結和畏懼
小守:僅僅只是忠實地實行命令而已
小守:最後
小守:只會做出無法感受到製作者熱情的遊戲
16bit-12

小守:不過…
小守:就算沒有熱情的遊戲還是能大賣
小守:畢竟完成度看起來很高
小守:所以現在這時代已經都是AI做的遊戲了
16bit-13

書上封面字:(所有人都會用的AI全面大流行)(終末陰陽經濟ChatOPT)
註:作者故意把ChatGPT改成ChatOPT來迴避不必要問題
16bit-14

小守:但我們現在需要的不只是一般的遊戲
小守:而是要改變時代的遊戲
小守:只靠AI是無法做出那種遊戲的
小守:必須要靠人類的力量
小守:也就是說只能由妳來創造了
16bit-15

樂葉:壓力好大…
16bit-16

看完以上橋段,大家是否心有所感呢?沒有「熱情」,作品是沒有溫度的,即使能炒熱一下,終竟不會長久。就像宮崎駿的動畫電影,沒有花俏的炫技,只有令人感動的劇情,不管看幾遍都能有新的感動。以上只是個人一時有感而發,不知大家如何看待AIGC興起後創作者該何去何從呢?不管時代如何進步,只要不忘初心,創作出更多感動人心的作品,得到更多回應,那就是創作者最大堅持下去的動力,互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