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誰說椅子不能自動歸位呢?

「自動停車系統」和「掃地機器人」已不算是太神奇的技術了,但星爺說為什麼不摻在一起做「瀨尿蝦牛丸」呢?於是日產(Nissan)汽車就有了這項智慧自動歸位椅子(Intelligent Parking Chair)的技術誕生了。

日產(Nissan)汽車自動歸位座椅系統 (點擊圖片放大)



每次會議結束後,大家總是把椅子隨手一推就離開了,搞得行政助理一邊整理一邊碎碎唸,此時若能讓椅子自動歸位那該有多好,於是日產汽車把自家的自動停車技術用到椅子自動歸位上了。其主要概念是將椅子底部裝上掃地機器人裝置,使其可藉由萬向輪任意移動。由於椅子的定位要到公分等級,一般的室內定位等級可能不夠,因此需要動用到攝影機來輔助定位,且為了能解決視覺遮蔽問題及更精準估測移動距離,所以這項系統在房間四個角落加裝了四組攝影機來輔助計算。工作時,只需人拍一下手做為啟動歸位命令,接著將拍攝到的影像傳回主系統,再透過無線網路(WIFI)將控制命令送到掃地機器人,使其精準移動到指定位置,輕輕鬆鬆就能回復整齊的辦公室。

影像分析定位、無線遙控移位 (點擊圖片放大)

掃地機器人座椅 (點擊圖片放大)

當然這樣的技術也可延伸到自動排隊系統,這樣就不會有插隊和站得很累問題。不過可惜的是目前這項系統還買不到,只是展示用的,不知道有沒有那位Maker高手想DIY一套來玩玩,相信應該很有商機吧!

自動排隊系統 (點擊圖片放大)

參考資料、圖片及影片來源:

影片來源:Youtube

影片來源: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