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松下(Panasonic)也來玩「拿了就走」的無人商店

2016年亞馬遜推出無人商店「Amazon Go」驚豔全世界,讓人有置身科幻電影中的未來超市,商品拿了就走,出了門口直接結帳扣款,完全不用店員介入。這樣的概念瞬間引起所有超市、超商重視,但了解其背後技術及要投入咋舌的金額後,大部份的商家就放棄這樣的念頭,進而改思考其它替代性方案。

Panosonic RFID自動結帳系統 (點擊圖片放大)


2017年松下(Panasonic)推出較平價的解決方案,並和日本知名超商Lawson合作推出自動結帳打包系統。客人一進門先拿取專用的採購籃,接著就可隨意拿取喜歡的商品,最後到門口放下籃子後不但會自動打包到塑膠袋中,更會自動結帳,同時把帳單投影在結帳台旁的平面上,客人確認無誤後用卡片支付後就可帶走商品。

結帳後自動打包 (點擊圖片放大)

為什麼不到一秒鐘就能快速自動結帳,而不需像Amazon Go在店內佈滿攝影機加上超複雜、超昂貴的人工智慧計算呢?原來他們在每個商品上都貼上無線射頻辨識標籤(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取代一般店員掃取條碼結帳。這樣的標籤體積非常小,且就像悠遊卡不須外加電力,但缺點就是每個標籤要多花幾毛美金,增加商品販售成本。
確認結帳金額及支付 (點擊圖片放大)

雖然這項系統增加了少許成本,但卻幫助減少營運的浪費及提升產品的銷售,透過下圖就可了解到RFID在消費者進行採購時不僅透露了採購行為,更可協助店家了解熱銷商品、是否過期、庫存狀況,如此便可回饋倉庫及製造工廠進而控制生產數量和倉儲成本,讓每項物品都能被追蹤,讓生產與銷售能更完美結合。
RFID資訊流 (點擊圖片放大)

今(2018)年松下又推出更快速的結帳系統稱「Walk-Through RFID Checkout」,客人只需將採購的商品直接放在自帶的包包中,要出店門前先刷一下卡確認身份及扣款帳戶,再把包包穿過一個感應走道就可自動結帳,客人看完金額無誤後就可離開了,較上一代更快速。另外為了得知客戶的消費行為,店內另有加裝多組攝影機進行人臉辨識用以分析年齡、性別等資訊。
拿了就走RFID結帳走道 (點擊圖片放大)
智能分析攝影機 (點擊圖片放大)

目前國內在無人商店配套仍在摸索中,主要是投資及獲益難以平衡,或許隨著電子及人工智慧技術的提升可以讓成本逐漸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範圍,就讓我們耐心等等吧!

相關圖片及影片來源:

 影片來源:Youtube (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影片來源:Youtube (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延伸閱讀: 智慧商務-談開源的影像辨識玩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