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走進虛擬實境(VR)世界的跑跑卡丁車

二十多年前台北大亞百貨公司(現台北火車站前亞洲廣場大樓)從日本SEGA引進台灣第一部具有實車操控的3D賽車遊戲機,其熱門的程度不輸今年公投的排隊盛況,對於當時還是學生的我,自然也不能缺席,雖然玩上一次就得花好幾天的吃飯錢,但那種隨著賽車過程產生的視覺效果加上車體加速搖晃及撞擊後產生的力道,至今實在難以忘懷。

近年來虛擬實境(VR)眼鏡技術成熟,為了讓遊戲更令人身歷其境及增加刺激感,於是開始把這種會隨遊戲內容改變座位角度、振動的機構加入遊戲中,除了賽車遊戲外像雲霄飛車、採礦車、勇士激流、飛行戰鬥、太空冒險等遊戲都很合適。但這些機構只能在原地搖晃,很難產生前後運動持續的加、減速度感,於是英特爾(Intel)、K1 Speed和Black Trax合作開發出了一套真實跑跑卡丁車(Go Karts)的VR遊戲,使用者可以戴上VR眼鏡在真實的小型賽車場上駕駛,享受奔馳在虛擬世界的快感。



大家一定會懷疑,使用者帶上VR眼鏡不是看不到真實場景嗎?這樣一踩油門不就撞到了嗎?大家不用擔心,因為他們首先利用光達(Lidar)3D掃描器將整個場景完整掃描下來,再依實際場景、賽道建立虛擬場景。為了讓系統即時得知駕駛的位置、速度,所以除了在車上裝設許多感測器外,另外在車體上加裝許多紅外線感測點,並在場內裝置28隻高速紅外線偵測攝影機,就像一般運動補捉(Motion Capture)系統的作法。當在虛擬場景撞到物件或路況改變時還會自動將卡丁車的速度限制下來,讓使用者更有阻力的感受。

這樣的系統目前已初步完成測試,相信不久的將來應該就會在許多大型遊樂場出現,不知到時候體驗一次會不會像二十年前要花好幾天的飯錢才能感受一次。

相關新聞及圖片來源
https://vrscout.com/news/master-of-shapes-vr-go-kart-racing/?fbclid=IwAR0nADo3WTkjPFQd9N-CyYj42b7ejhuc1HwI9xnFbIdJdD7roKj8CRh6yfo#





相關影片:
影片來源: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