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Intel無人機Falcon 8+成功協助檢查美國老舊橋樑

大家都知道橋樑安全非常重要,但大家可能很難想像,這樣的工作常需要仰賴人力垂吊的方式進行目視檢查,這樣的作業模式不僅非常耗時、危險,有時還要阻斷交通才能施行,而且很難追蹤相同位置的狀況變化,因此就有人想到利用無人機來協助檢查橋樑的狀況,包括金屬鏽蝕、裂縫、傾斜等問題。

左圖:無人機檢查橋樑,右圖:傳統人力垂吊檢查橋樑 (點擊圖片放大)



Intel Falcon 8+相機可上下180度移動 (點擊圖片放大)

 Intel 無人機控制器 Cockpit (點擊圖片放大)

最近英特爾(Intel)成功利用其無人機獵鷹號(Falcon 8+ Drone)協助檢查連接俄亥俄州和肯塔基州的丹尼爾卡特比爾德大橋以及明尼蘇達州的石拱橋。Falcon 8+是一台八旋翼無人機,不像一般四旋翼是採正方形排列,而是採V字型排列,一邊四組,機身可搭載單眼或紅外線相機和穩定器方便攝影及拍照,相機可控制上下仰角移動高達180度,其電力約可飛行16~26分鐘,可利用GPS控制飛行路徑,亦可直接手動或由程式遙控飛行。當搭配自家Insight軟體時可精準規畫拍攝路徑,並在指定間隔距離拍攝高解析度影像,得到之影像可單點分析,亦可拼接成一大張影像,甚至可以透過三維重建方式建立數位3D模型,方便分析及查找問題。

無人機定點拍照 (點擊圖片放大)

無人機循跡飛行 (點擊圖片放大)

影像三維重建結果模型 (點擊圖片放大)

台灣方面目前也在積極推動無人機(UAV)用於基礎建設安檢應用,就在下個月(2019/1)底,國立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所舉辦的比賽就要登場,主要針對橋梁結構裂縫檢測為主,各路好手不僅要提出各種最佳的理論,更要實際飛行找出橋梁結構裂縫的位置與相關量化資料,希望藉由此一活動,提昇參賽者專業與實務經驗,並建立相關技術研發之展示與交流平台。最後就讓大家一起為這些參加的伙伴加油打氣吧!


相關圖片及影片來源:

影片來源:Youtube (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影片來源:Youtube (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Falcon 8+技術規格(中文):
https://www.intel.com.tw/content/www/tw/zh/drones/falcon-8-drone-brief.html

2019 UAV基礎建設安檢應用競賽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g.ncu.edu.tw/2018ncu-ua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