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實境互動現況與趨勢_擴增實境分類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主要是要讓觀賞者同時看到虛擬物件影像疊合在真實世界影像,依據虛擬物件成像的位置不同,可分為下列五大類:

視網膜顯示器:
直接將虛擬物件顯示內容直接投影至視網膜上,可分為光點掃描式及矩陣投影式。此類直接將較大能量聚焦在視網膜上,一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所以目前較少見到此類技術及產品。

頭戴式顯示器:
主要分為可看穿式及不可看穿式。前者通常是將影像投影在一半反射透明板上,觀賞者就可同時看到虛擬物件影像及真實影像疊合在一起,近年來亦人用透明顯示器取代半反射板。而後者則是先利用攝影機取得真實世界影像,疊合虛擬物件後再一起顯示在LCD或OLED顯示器上,置於觀賞者眼前數公分距離,以得到虛實整合效果。

手持式顯示器:
透過手機或平板上的攝影機先取得真實世界影像,再疊合虛擬物件影像後,顯示在手機或平板的顯示器上。隨著使用者移動觀賞位置及視角同時改變虛擬物件成像內容,這樣使用者就會同時看到極具真實感的虛實疊合影像。

空間光學可看穿顯示器:
在多人同時要體驗AR時,上述三種方式就會顯得較不方便,此時可利用大型透明顯示器、全息投影膜(透明顯示幕)、空氣(水霧)幕或半透鏡來顯示虛擬物件影像,如此觀賞者即可同時看到虛擬物件及真實世界影像。常見的浮空投影或金字塔型類全息顯視器就屬於此類。

物體表面顯示:
直接將虛擬物件投影在真實物件表面,使用者不用額外配戴任何物件(如眼鏡、手機)就可多人同時感受虛實合一的感受。常見的光雕投影即屬於此類。

回到簡報首頁:實境互動新技術簡報分享
上一頁:實境互動現況與趨勢_何謂XR(eXtened Reality)
下一頁:實境互動現況與趨勢_實境互動(身歷其境、操控自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