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實境互動現況與趨勢_從動漫電影到真實挑戰


早在1984年的電影「魔鬼終結者」及動漫「七龍珠」中就已出現穿戴式實境互動裝置,此後許多動漫及電影中亦不斷出現此類技術,但真實世界已經有這些技術嗎?2009年MIT Media Lab 提出Sixth Sense技術,利用網路攝影機(WEBCAM)、微投影機(Micro Projector)及手勢控制,讓所有物件的平面都可以變成螢幕顯示相關資訊,同時可兼作觸控板直接操作。2012年GOOGLE推出Google Glass時更是一口氣把智慧型手機的體積縮到只有眼鏡大,透過攝影機取得真實世界及物件影像,結合語音及觸控功能來進行操作及互動,並將資訊顯示在眼鏡上,達到如同動漫「名偵探柯南」(1994)呈現的效果。而早就用於軍事用途的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HUD),也隨著阿帕契戰鬥直昇機2013在台灣成軍後首次讓國人了解到這項技術。2015年Microsoft更進一步結合立體攝影機及手勢直接互動,無需觸控板可直接於空中操作,而眼罩式眼鏡更可達到看穿或遮蔽的功能,可變化出更多不同的應用。

2017年初日本推出一部動漫改編電影「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其中情節充份滿足人們對未來AR發展的想像,僅須一台極輕便的裝置掛在頸後,就能隨意影響使用者看到及感受到虛擬的世界,更可與其互動,讓整個城市都變成你的戰鬥場,比起Pokemno GO要拿著手機到處追寶來得更真實許多。雖然可預期五到十年內這樣的科技還難以達成,但仍值得大家參考一下。


參考電影預告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LZojjD6wc

回到簡報首頁:實境互動新技術簡報分享
上一頁:實境互動現況與趨勢_實境互動(身歷其境、操控自如)
下一頁:實境互動現況與趨勢_產業週期與技術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