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戒指型滑鼠帶來擴增實境(AR)人機界面(HCI)操作新想法

今年八月終於看到花了七年燒了二十多億美金的Magic Leap推出其類光場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眼鏡Magic Leap One(以下簡稱MLO)。推出後不斷有令人失望的報導出現,甚至說它是世紀大騙局。隨著第三方軟體陸續開始支援後,我還是期待他們能有更好的產品及應用程式推出。

目前MLO雖然有支援手勢操作,但其操作精度及效果似乎和微軟的Hololens有類似問題,支援手勢種類、反應速度、操作精度及直覺性都不如人意,所以出貨時還是有搭配一組手把(搖桿),以便能像滑鼠有極佳地操控性。雖然個人覺得一個好的AR眼鏡最終還是要完全擺脫手把,但目前想要完全靠視覺辨識手勢確實也有點不容易。想像一下,帶個AR眼鏡出門結果還要拿個手把操作,這明顯就變得有點誇張也不切實際,難道就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Scroll (點擊圖片放大)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學生Nat Martin 2017年推出了一個新想法,企圖想用一戒指型的滑鼠來取代又大又重的手把,讓AR眼鏡在互動時能更加簡單直覺。雖然戒指型滑鼠(簡報器)早在2011就有台灣廠商(昆盈)及其它廠商(Mycestro, ThumgTrack, Ozon等)推出類似產品,但他重新定義的操作的新手勢,使用時更接近滑鼠操作方式,同時更適合AR眼鏡使用情境,或許未來會有廠商會有興趣生產這個概念性產品吧。

昆盈 Ring Air Mouse (已停產) (點擊圖片放大)
Kickstarter Project : Mycestro, The Next Generation 3D Mouse (點擊圖片放大)
Indiegogo Project : ThumgTrack (點擊圖片放大)
16Lab Ozon (點擊圖片放大)

從影片中可看到,戒指配戴食指,當食指和中指併攏時可啟動某些AR應用程式,當姆指在戒指側面上下滑動時可切換操作選單,前後滑動時可代替滑鼠中鍵滾動功能,進行3D場景前進後退或模型放大縮小等功能。當然基本的點擊(Tap)、雙擊(Double Click)、拖放(Drag & Drop)都是可以的,甚至手勢可在數位場景中驅動類似現實雷射筆功能,所以推測戒指中除了電容觸控感測器外應該還有重力加速度、陀螺儀等感測器。

相關影片:

相關報導:
Scroll ring by RCA graduate Nat Martin lets users easily interactwith augmented reality

延伸閱讀:Magic Leap One 深度剖析

本文歡迎轉發(貼)及非商業用途使用,若有引用部份文章或圖片時煩請註明出處、作者:「歐尼克斯實境互動工作室 作者:Jack Hsu」及本文網址,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