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手機到底要幾鏡頭才夠?(密集恐懼症者勿入)

每次一有新手機發佈,大家就會開始推估股王「大立光」的股價會漲還是會跌,因為每隻手機上最少都有前、後兩個鏡頭,知道手機銷售量加上市售率就可大致估出其產值及對應股價。雖然最近受智慧手機銷售量趨緩影響,但從最近發佈的幾隻多鏡頭手機來看,股王似乎又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了(大誤)。

早期手機為了取代數位相機拍照,所以搭配了一組後置相機(後鏡頭)。後來為了讓自己也能美美入鏡,於是又加了一組前置相機(前鏡頭)。幾年前立體電影當道,2012年HTC也曾出過雙後置相機(水平排列)可立體攝影及顯示的EVO 3D。2014年又找來五月天代言雙焦距後置相機(垂直排列)手機One M8,強調可模擬單眼相機才有的景深模糊效果及事後對焦功能。同時期各大手機場不約而推出各種後置雙鏡頭(垂直或水平排列)手機,以滿足手機近拍和廣角取景的需求。今(2018)年Hawei、Samsung、HTC、Sugar更是不約而同推出前後雙鏡頭的配置,以增加自拍合照時需要廣角取像的需求。

(點擊圖片後放大)


一支手機有到底要幾組相機(鏡頭)才夠,最近華為推出Mate 20 Pro有後置三鏡頭,Samsung Galaxy A9 Star Pro有後置四鏡頭,LG V40 ThinQ也前置二、後置三鏡頭。這樣還不夠,即將上市的Nokia 9間諜照竟然有九個後置鏡頭,不過和它的技術供應商Light L16的16組鏡頭比起來,有點小巫見大巫。

(點擊圖片後放大)

但究竟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組相機(鏡頭)呢?主要原因是手機越作越薄,高倍率變焦光學機構越來越難設計,但人們的拍照要求越來越高,不管是近拍、廣角、低照度、運動、景深、數位變焦清晰度都要能滿足,所以只好同時使用不同倍率(焦距)、光圈甚至光譜(黑白、彩色、紅外光)的鏡頭來完成這些需求。雖然這樣的作法讓手機開發商越來越難設計及佈局,但為了大家能拍下一張永生難忘的照片,就只請這些廠商繼續努力了。

延伸閱讀:

超黑科技_光場攝影及顯示技術發展趨勢_Part 2_光場攝影機的發展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