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美國FDA首次批准醫療AR解決方案OpenSight

2015年微軟推出第一款具有獨立作業系統(Win10)的擴增實境(AR)眼鏡「HoloLens」。它不僅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更有寬視角高解析度的半透顯示能力,同時具有多個攝像頭可進行場景3D掃描,並可直接由手勢操作顯示在半透明的頭罩上的虛擬物件,因此一推出就大受歡迎,教育、維修、設計、醫療等領域都有人投入開發相關應用程式。

目前醫生在進行外科手術時,通常旁邊都會有螢幕可即時看到病患之前的X光或斷層掃描(CT)影像方便醫生在動刀時能更精確斷定開刀部份。不過這樣的方式醫生常要一邊看螢幕一邊看開刀部位,實在很不方便,也不夠準確。因此當微軟推出HoloLens後就有很多廠商投入醫療用AR應用程式,希望令醫生可直接看到患者要開刀部位,並可同時疊加已3D建模好的醫療影像,如此就能更正確知道開刀位置及深度。

Novarad OpenSight 應用HoloLens的AR醫療技術。 圖片來源 (點擊圖放大)



2017年Novarad公司推出一款可在HoloLens上執行的AR醫療應用程式「OpenSight」,並成功協助醫生完成腰椎間盤突出切除手術。AR眼鏡上顯示的內容是根據患者的MRI及CT影像所重建的3D模型,不論醫生視角如何變化,眼鏡上的內容都會即時更新,就像醫生戴了一幅X光眼鏡,同時透過手勢操作,就像超人的透視眼可指定要看穿多深的位置。有了這項工具大幅提高外科醫生工作的準確性及方便性。不久(2018)前該項技術終於獲得美國食藥局(FDA)510(k)許可,成為第一款獲准的醫療AR解決方案。未來應該有機會推廣到更多手術及教育訓練上。

更多資訊可參考 Novarad 官網 OpenSight 介紹: https://www.novarad.net/products/opensight/

相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