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有了這技術從此簡報時不會再有人影擋住畫面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用投影機簡報的經驗,有時常會不小心走到投影機前,此時除了眼睛被投影機的強光照的很不舒服外,身體還會產生陰影擋住投影的內容,讓觀眾看不到投影的內容。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有些人可能會選擇短焦投影機,讓人不會擋到投影內容,但遇到大型投影內容時可能還是不容易處理。

最近韓國科技學院(KIAST)提出了一項可即時處理掉因人擋住投影產生的陰影問題。概念上很簡單,就是用二台以上投影機進行拼接投影,同時偵測人員距離投影機位置,並計算產生陰影的大小,然後去除會產生影子區域的投影內容,如此便不會產生影子。

Fig. 1 系統架構圖 (點擊後放大)



如Fig. 1所示,這個系統主要由一台電腦、二台以上投影機、一台深度攝影機及投影幕組成,投影機1及2在投影內容未處理前分別會產生影子1及2。如Fig. 2所示,系統在工作前,由於二台投影機擺放的位置為斜的,所以投影的內容也會產生梯形畸變,因此需要透過攝影機協助校正回正常的矩形。另外兩台投影內容會有很大一部份重疊,因此顯示內容也需要在重疊區調整暗一些,以免重疊區過亮,看起來會有邊界感。接著要透過深度攝影機估測人的位置(距離)及產生的影子大小。最後再產生二台投影內容的亮度遮罩,令人所在的位置不產生投影內容,如此就不會產生影子。

Fig. 2 系統工作流程圖 (點擊後放大)

從Fig. 3可更清楚看到系統是如何估測出影子大小,首先計算人員骨架(skeleton)在空間中的座標(位置),再將座標轉換成投影機的座標系統,最後根據投影幕的距離估測出影子投影在投影幕上的大小。

Fig. 3 陰影估測原理圖 (點擊後放大)

從其展示影片中可看出,有了這項技術後,再也不會有影子擋到投影內容,不僅方便做簡報,更適合用來玩遊戲或浮空操作之類的互動應用。

更完整內容及論文可參考:http://vml.kaist.ac.kr/main/international/individual/155

相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