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無人化自動農場的時代即將到來了嗎?

台灣缺電問題一直是大家頭疼的問題,所以只好大家都「用愛發電」。現實中農業缺工問題更是日趨嚴重,國外有一家新創公司「Iron Ox」竟效仿台灣也來「用愛種菜」(GROWN BY ROBOTS WITH LOVE),推廣無人自動化種植及採收工廠,雖然還不到完全不用人力,但已明顯節省了許多人力。

IRON OX 搬運機器人ANGUS (點擊圖放大)


這個農場主要是以水耕蔬菜為主,農場中可看到很多超大的盤子(水耕栽培箱)分別種植不同的蔬菜,每個盤子上有排列整齊的洞,每個洞種植一顆蔬菜方便移動及採收。而整個農場就靠著兩個大傢伙來完成工作,一台叫作「ANGUS」負責依指定的工作自主導航並搬運大盤子,讓成熟和待生長的蔬菜能搬運到不同的位置。另一台則是擁有立體(雙攝影機)視覺的機器手臂負責將生長程度不同的蔬菜移動到不同的位置,方便管理及採收。

IRON OX 採收機器手臂 (點擊圖放大)

除此之外,機器視覺還會透過人工智慧分析生長狀態,若遇到有生長不良或病蟲害時,會自動移除。若未來更大規模使用這樣的技術時,則可在更小的面積種植出更多蔬菜,大幅提高產能及節省人力,同時可就近提供食物給附近的城市,減少碳足跡。不過話說回來,這項系統目前僅適用室內溫室,而且系統的建置成本也不算低,管理及運營成本也不少,所以或許未來有機會透過開源的FarmBot或是HarvestBot來解決農民的痛苦,真正達到「用愛種菜」。

 圖片來源:IRON OX官網:http://ironox.com/

相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