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天啊!HoloLamp怎麼把我的桌面變成立體顯示器了!

相信一般講到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我想大家大概都會想到拿著手機對著一個很像QR Code的圖標或一張特定的圖片轉來轉去,然後手機上就會出現一個可愛的3D公仔對著你裝萌,隨著你的手機前後、左右移動,那個3D公仔還隨手機的位置改變視角及大小,好像一個活生生的實體在你眼前。更進一步來看,當帶上像Google Glass, HoloLens, Meta2這類AR眼鏡時,使用者也可看到類似的效果。

從比較學術的角度來看,「擴增實境」從直接投影在視網膜到俗稱「光雕」直接投影在真實世界物體,反正只要把虛擬影像疊加在真實世界,讓眼睛同時看到,這樣的技術都可歸類在AR技術。

而擴增實境技術最主要由虛擬影像產生、顯示裝置及取像追蹤技術組成。首先找一個特定物件(一般為平面圖案)利用攝影機取得其影像並提取特徵點(如角點),接著計算攝影機視角(俯仰角、焦距)及距離,再依計算出的視角重新渲染(Render)繪製3D虛擬物件並合成至剛才取得的真實世界的影像,最後顯示顯示器或投影機上,如此就可讓虛實影像同時整合。

這樣的概念當然也可反過來使用,讓一台微投影機放在桌面特定高度向桌面投影,再依使用者觀常視角產生對應視點(角度及距離)的影像,如此就可令使用者看到非常逼真的3D立體影像,而不用配戴任何AR眼鏡。於是「HOLOLAMP」這家新創公司就推出這樣同名的產品,雖然不能說是最早有這種想法及實現這種概念的產品,但從展示影片來看其技術還是不錯的。

HoloLamp應用於點菜情境。圖片來源 (點擊圖放大)


以餐廳點菜為例,首先店家必須先將食物以3D建模或實物360度取像建模。機器本體上有一台微投影機和攝像頭,攝像頭會拍攝到使用者的眼睛位置,當使用者眼睛一移動位置,投影機就會馬上切換顯示對應視角的內容投影在桌面上。但為何看起來顯示的內容為何如此立體,這就像常見的3D地畫(Anamorphosis)技術一樣,利用人眼透視(Perspective)視覺特性,將立體物件壓扁(平)後貼在桌(平)面上,所以只要視點不對,就會看到變形的影像。因此這項技術最重的就是如何隨時得知視點位置,不然就無法正確顯示對應視角內容。當然這項技術也不是都沒使用限制,最大的問題就是只能給一個人用,因為二個人的視點位置不同,投影內容是不可能同時提個二個視點的顯示內容。

3D地畫,左為正確透視投影視角結果,右為旋轉90度結果。圖片來源 (點擊圖放大)

更多資訊可參考 HoloLamp 官網: http://hololamp.tech/

相關影片:




延伸閱讀:實境互動現況與趨勢_擴增實境分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頂置】簡報、源碼、系列文快速連結區

常有人反應用手機瀏覽本部落格時常要捲很多頁才能找到系列發文、開源專案、課程及活動簡報,為了方便大家快速查詢,特整理連結如下,敬請參考! Edge AI Taiwan 邊緣智能交流區 全像顯示與互動交流區 台科大(NTUST) 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實務 開南大學...